99年度台北三元二技王蓉瑄同學錄取北護心得

     常常一個人躺在床上發呆時,就會想起四年前,從普通高中被家人所迫轉到五專念護理的我是多麼不情願與沮喪、無助的心情。我知道因為家人希望未來我不會因為念文組,導致找工作的困難,所以強迫我轉到護專,沒有任何開口的餘地;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哥是醫學系,我媽媽以前也做十幾年的護士,憑著過人的毅力在四十多歲考上中醫特考,這樣的背景帶給我龐大的心理壓力,而且很少人能了解。我並不覺得自己程度差,但家人是不可能給我任何正面能量的地方,五專四年,我幾乎任何的小考、期中、期末、醫護英文競賽等學業有關的項目都全力以赴,為了是讓自己更有自信,更能在家抬的起頭。在這過程中,我很孤獨,常常一個人進圖書館到畢館,因為我不想跟同學出去逛完街後,讓自己有罪惡感,導致隔天考試不理想而後悔不已,但我依舊樂觀的活著,雖然與同學有來往卻沒有很深交情的朋友能傾訴,這樣的生活孤獨卻很踏實。

     專四的時候,因為大家開始都有計畫升學,而我也懞懂的報名了補習班。其實,我一開始選擇補習班,就知道選擇哪個補習班不重要,重點還是自己要下功夫,所以就選擇了價格還可以的三元(沒有打廣告的意思)。當時才知道第一志願是北護,所以我唯一目標也就是北護。進補習班還蠻累人的,一坐就要3小時,覺得很煩、沒耐心。一直到了四下,因為知道自己是五上實習,實習回來也只剩下2個半月時間準備感到慌張,但還是讓自己心靈放鬆到實習回來的寒假補DVD,才發現生解和基護的範圍內容非常多,國文英文更是沒範圍可言。這兩個半月是無時無刻的在讀書,在捷運讀、選修課讀,吃飯睡覺都在讀,反正就反覆的理解和背誦;我的時間運用方式是在最有精神和完整的空檔來讀生解和基護,因為內容多要很多次的思考及大量的練習題目來加深實力。我根本忘了我反覆讀了幾次,把生解課本都讀破了,生解重點是一定要看圖來唸效率會很高,而且因為我是轉學生,我一直到專四下才修解剖學,印象很淺,一頭霧水,來補習班是蠻有效的學習方式,可能因為來補習的同學都非常專注在聽課,自己也被感染了這種氛圍。

     至於國文和英文比較是用零碎時間解決的,國文的話是聽說考50分就差不多了,但還是不放心,我甚至跟我高中同學借了高中六冊的課文來讀,什麼字義啦~解釋、注音等細節都流覽過至少一次吧,總之大量閱讀,因為真不知考啥;英文的話我是本身就還算有興趣,寒暑假都會買英文雜誌來聽,我知道很多五專生英文都非常不行,主要還是跟學校沒在乎有關,所以補習班羅翔老師以背大量單字來應付二技英文考試,我覺得符合自己的觀點,所以就一直補羅翔的課。背英文,我通常都在捷運上、公車上、睡覺前、吃飯、上無聊的課隨時有時間隨時拿著它,有些同學會投以異樣眼光看我幹麻那嚜認真讀英文,有些同學會被我感染,紛紛拿起單字本來背,讓我越背越起勁,才不會造成太大負擔,也是勝負的關鍵一科。

     成績出來,知道自己準備比別人少的時間,還能考596分感到很開心,實踐了零碎時間織美夢這句話。學校老師和同學都有讚嘆的口吻給我肯定,我覺得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,家人也有淡淡的喜悅及更多的期待,但我依舊是揹著家人的期待壓力下面對我的學業及未來的路。我沒有很清楚護理在做什麼,也許二技畢業家人會為我做別的決定,但我還是認真踏實的做好學生的角色,未來飛得很高、很遠為社會貢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羅翔小P 的頭像
    羅翔小P

    羅翔小P

    羅翔小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